close

↑ Kindle的待機畫面,強制推銷系列......

去年我買了一台kindle。當時是有稍微爬了一下文,大概了解了kindle是Amazon為了賣自己書城的書而打造的,因而kindle的電子書城在英文、日文的書上會比較充足。不過我純粹只是要看自己的書,所以就沒有很在意這個問題,然後開始研究如何將txt檔轉成mobi檔閱讀。

 
(其實txt檔也是可以看,但是排版什麼的就會很糟糕,我記得本來有分段的地方全部都會連在一起)
 
我買的型號是kindle Paperwhite 4,裡面附了兩片螢幕保護貼,還有一條質量和質感很不錯的USB線,只差沒有附變壓器。然後第5代有沒有繁中介面我不知道,反正我這台目前為止只有提供簡字介面。但是系統語言不影響你的書原本的文字,所以對使用者不會有什麼困擾,如果你對看簡體介面不習慣的話,可以直接考慮kobo。
 
整體來說kindle給我的感覺是很優良的,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機身的質感,是那種滑滑的觸感!閱讀電子書的設定,基本上跟Kobo大同小異,都可以調字體大小、字型、行距、邊界、調亮度。但是kobo的行距跟邊界可以調得更細緻,kindle只有三種距離能選,我後邊會統整一下這兩個閱讀器的比較。
 
↓ Kindle的行距、邊界只有三種類型可以選,但Kobo可以調的範圍比較大
 
我個人為了要看我自己下載的書,所以做了很多研究。跟我有一樣需求的朋友可以使用Calibre,把txt檔轉成mobi,然後直接用傳輸線把檔案放進去。但是要小心,你的kindle只要註銷(登出)原本登入的帳號,你裡面的東西會全部清空,所以你轉好的mobi檔案都要留存在電腦,以免哪天你手殘按了帳號註銷(基本上是不太可能,除非你想換成另一個亞馬遜帳號登入)
 
我再補充一下,我用手機看電子書時養成了一些習慣:1.搜尋關鍵字 2.跳轉章節,用Calibre編輯跟轉檔過後,用kindle都能搜尋關鍵字,也能設定章節點方便跳轉!可以說kindle加上Calibre滿足了我個人對自有電子書的要求。如果有跟我一樣的人,對這方面有什麼類似需求想問的,都可以留言 (꒪˙꒳˙꒪ )໒꒱
 
 
 
 
那接下來分享一下買了kobo的事情。
 
我被朋友給推書了,而且還是中文書,結果Amazon嚴格說起來雖然有繁中書籍,但是書量並沒有很多(有簡中書城,但是我找不到我要的那本書)。所以我就心一橫...買了一台kobo Clara,預計拿來買一些想看但是不想收藏的書。因為我只會收藏喜歡的漫畫跟小說,書架空間有限,還是放可愛漂亮的東西好......by the way 裡面只有附一條USB線。
 
Kobo的書城就有很多繁中書了,但是我沒有研究到是readmoo比較多還是kobo就是了。但是跟kindle比起來,繁中讀者如果想多看中文書,還是選擇kobo會比較好。我個人覺得,如果你要在kobo跟kindle兩者選一個的話,只要考慮一個最大的因素就好,就是「你買來最主要是要看什麼語言的書」,其他的部分都是其次。
 
那再來,撇開書城我對機子的功能性做了一些比較。

1.反應速度(我已經去詢問過Kobo線上客服,他們的線上客服滿親切的,而且回應速度很快)我拿到Kobo時有試著把我自己的書放進去測試,發現同一本書調整字體大小在Kindle很快只需要2秒,在Kobo上卻要20~30秒,這個問題出在檔案格式。我放進的那本書是mobi檔,但是Kobo本身只對自己書城賣的書會有比較快的反應能力,如果真的要放自有書進去,客服建議轉成kepub檔來閱讀,有空的時候我會實際測試一下是不是kepub檔的反應速度能跟Kindle一樣。

2.閱讀上的障礙:我買了我朋友推給我的那本書用kobo打開,結果是很像整本書只是從實體書掃描成圖檔的形式,所以我看得很吃力,因為字很小不能調整,放大看 kobo的反應又很慢。(也許這個是這本書本身的問題嗎?)我試著把書轉成了Kindle能閱讀的格式,不過目前還是很失敗,還在嘗試中.......

3.機體與外觀:kindle Paperwhite 4 觸感很棒!而且螢幕跟外框是同一平面,不容易有髒東西卡在框內。Kobo Clara摸起來就塑膠,沒什麼特別的,外框是比較高的,所以有可能在外框跟螢幕交接處累積灰塵。

4.功能與介面設計:我的自有書在Kobo疑似不能搜尋關鍵字還有跳轉章節...(可能我還要再好好研究一下Kobo自有書要怎麼處理,才能把功能全部發揮出來)另外,我覺得Kobo的介面設計比Kindle好,具體上來說就是感覺設計更精細、漂亮一點,相較之下Kindle的介面看起來就有點陽春?(雖然是該有的功能都有)

5.打字功能:Kobo的打字實在是很特別....比如說我打ㄇㄧㄥˊ,Kobo的選字可能會自動聯想「明天、明星、名片...」這些選項,但可能你想打的是鳴,變成你要翻很久才能找到鳴這個字。這個問題我也有跟Kobo客服提過,他們內建的打字系統確實就是會這樣優先聯想字詞,客服的建議是如果要買書直接在商店先買好再上閱讀器下載會比較好。Kindle的部分,雖然他們只有簡中介面,但是有繁中(注音)輸入法可以用,而且也沒有Kobo那種輸入問題。所以對我這個比較重視自用書的人來說,Kindle會比較方便一點啦!
 
6.價錢$$$:文末補充一下撇除折扣部分,我花了多少錢買這兩台,兩台我都是用網購的。kindle Paperwhite 4是買32G的,花了4900左右(因為出到第五代了,我看現在他們賣4300)。kobo clara HD只有8G,他定價是4200但是應該是故意訂比較高....他們做活動的時候通常會賣4000左右。所以這兩台照理來說應該要差不多等級的東西,而且我的kindle還有32G!
 
7.其它:Kindle的待機畫面是有廣告的,可是我記得之前的廣告都是一個女的跟望遠鏡的圖案= =,我也忘了什麼時候開始逛告開始變成推我買書的畫面,他會看我的帳戶下載、買過什麼書,然後待機的時候可能推薦那個作者的書,或是他覺得你會有興趣的書。可是很やばい的是,如果你買了瑟瑟的書,他又在待機畫面推薦你瑟瑟的書...........然後有人打開你的Kindle..........。Kobo的待機畫面就比較合理,就是你看到一半的書的封面,我會比較喜歡Kobo的這個部分啦!
 
 
【個人結論】因為個人需求,我會比較傾向使用Kindle

·繁中書量:Kobo
·日文書量:Kindle
·自用書實用性:Kindle
·美觀手感:Kindle
·使用介面的編排:Kobo

·app的設計:Kindle = Kobo
​​​​​​​·反應速度:Kindle 快一些

 
為了打這篇雜談我又稍微瀏覽了一下,發現居然可以買kobo的書,用Calibre轉到kindle看!?那我豈不是.....╭( ๐_๐)╮來讓我看看二手能賣多少.....
 
以上都是個人想法,如果有錯誤之處請不吝指教,感謝~
 

 
arrow
arrow

    鷺原ユ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